星期四, 12月 25, 2008

蓝色圣诞


圣诞节快乐!

我一向都没有庆祝圣诞节,也许因为这样,我也习惯了宁静的圣诞。但今年却有着加倍的孤独感,像挑夫的担子,一半是满的,另一半是空的,而且圣诞礼物还得在过期以后才能收到。根本不需要拿牌子就已经被安排到最微不足道的位子。幸好我是个‘独角兽’,容易享受独处,常常都能在独处,尤其宁静的时候找到无穷的乐趣。

2008年的平安夜,我睡得特别早,圣诞节这天,我起了个大早。早晨的长跑,是痛苦却又超棒的。往往,凌晨四点多的闹钟响是最令人讨厌的,十分钟赖床后的起床是痛苦的。但是一旦开跑后,感觉真的棒极了!如果因为贪睡而错过了长跑,我肯定会后悔莫及。今天最热闹的时刻,就是早上六点到九点之间与好几个跑友跑了约二十公里路。

跑者是孤独的。
这句话只对了一半,因为每个人的配速与步调都不一样,除非有人愿意做你的Pacer。像村上春树在《关于跑步,我说的其实是。。。》里形容,因为他喜欢独处,才会特别喜欢跑步。像林义杰所形容的,冠军之路,是孤独的。

爱书人,多数都爱咖啡。我对星巴克与Coffee Bean情有独钟,今天的中午,我就奢侈地在星巴克享受一杯Christmas Blend,悠闲地读着村上春树的《关于跑步,我说的其实是。。。》咖啡和跑步好像已经不能从我身体灵魂分割出来。我属于急性子的人,非常注重速度与效率。像十公里的短跑,要求的是速度,少于十公里的是爆发力,半程马拉松是速度与耐力,全程马拉松是意志力。这一年我所参加的路跑多属于短跑,都比较注重在速度方面,如果我要以超级马拉松为目标,我是得慢下来,因为慢下来能走得更远。比如说风约大,火烧得越狂,灰越快尽。因为我没办法像瀑布般雄伟壮观又持久,所以只好像潺潺流水的细水长流比较容易办得到。

现在满脑子已经被超马塞满,许多思绪都因为超马变得复杂,有时又好像被苏格拉底敲醒,从跑步中领悟到什么人生大道理。整个过程,起码现在在开始训练的时刻已经想得很多,跑步与人生,我得好好整理我的思绪,写在本子里,也许有一天,我能够将它写成一本书。但是到现在我还有两道很关键性的问题还没找到答案:(一)为什么喜欢跑步?(二)人生是什么?

11 則留言:

sohkeong 提到...

(一)就是喜欢嘛...
(二)嗯...偶像,你的人生是什么,我就不懂啦...肯定的是,跑步是你人生的一部分,也可能是你其中比较在意的那一部分吧...

哦,对了,偶像...圣诞节快乐.

OSK 提到...

你的第二道问题,我30多年一直问自己,却依然没答案。可能,“找寻答案”,占了人生一大部分。

blueameba 提到...

第二道问题问得很简单,要寻找答案却那么难。想不通?就随他吧,也许有一天,你在街道上行走时忽然什么东西给了你一些启发,然后发现了答案,而你又很满意那样的答案,那就圆满结束!也许你的宗教信仰会引导你,然后你照单全收,也算有个交代。

反正那道问题都没有真正对或错的答案,很复杂又很简单,而且还很玄。不管了,总之好好活过这一生就是啦。

对咯,我越来越在意跑步这家伙!

裴君 提到...

很好的部落格~


在这里,

想邀请你~

参加~

~格格部落~ShowShowの部落格排行榜~

不管是

自己的の部落格挑战

还是想秀一秀你の部落格,

一律欢迎~

http://GeGeBuLuo.BlogSpot.Com

Jason Yap 提到...

1)你是很好的布落客,文笔很好.

2)你的一切似乎离不开蓝色.

3)有趣词汇:跑友,超马.

4)我现在才知道十公里跑是属于爆发力的.

5)很想加入你们的跑友团一起跑,然而我每次只能跑三公里.

匿名 提到...

蓝色你好。。。我是紫色。。。
在找资料时被你的文笔吸引了。。。
我不算是部落客。。。上网未上瘾。
你问的问题是我这辈子的功课。。。
有机会,我们做个朋友吧?!

mountainhouse 提到...

圣诞到南方踩了第一次的长程单车,两天,结束后兴奋得打电话给德。

我说:“也不难嘛。”
德说“对,跑步才难,跑步的难度是踩单车的五、六倍。100km的单车行程很多人可以一天内停停走走完成,可马拉松却是就算停停走走也未必每个人可以完成的事。”

阿美巴要跑的可是超马哟。(太恐怖了,呵呵)。祝顺利完成:)

blueameba 提到...

Jason, 跑步这东西急不了,慢慢来,每个跑过全程马拉松的人都是从自己的三公里开始。建议你和runners malaysia(www.runnersmalausia.com.my)一起跑,不寂寞的。

紫色,你好!有空来坐喔。

山屋,你。。。竟然去骑自行车。。。真令人羡慕。。。我好怀念骑车旅行。真是的,想去你的部落格却刚好under maintenance。我转头再来咯。跑步肯定会更辛苦,因为没得坐嘛!哈哈

How Who Where When Why What 提到...

人生在四度空间里!不用去找他,他会来找你。安静是为了等待一句话,他会娓娓“道”来“你”(的人生)

Boon Keat 提到...

HaHa drop by to say hi... wish we have a good 2009 ahead!

OX forever :-)

慧沁 Wai Sum 提到...

很喜欢你那句话“每个跑过全程马拉松的人都是从自己的三公里开始。”...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