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8, 2007

笑起来!

上个月的今日,我在东方的尼泊尔Solukhumbu的Gorak Shep。
今日,我在西方的美国Texas的Dallas。

身在异乡吃着不熟悉的食物走在不熟悉的道路,我忽然怀念起尼泊尔的日子。

*~*~*~*~*~*~*~*~*~*~*~*~*~*~*~*~*~*~*~*~*


旅行,每个人对旅行都有不同的看法与方法。道地人称来旅行的人为游客,游客往往与道地人的待遇有所不同,可好可坏。

我喜欢旅行。
我喜欢的是背包旅行。
我旅行的目的,在于无拘无束,逍遥自在。我不喜欢被称为游客,倒爱称自己为旅人,游客给人一种来去匆匆的感觉,而旅人就给人一种不羁与放荡的印象。

旅途中偶尔还会忧郁地惆怅起来,但令我从心笑出来的、铭记在心的也都还真不少。

前一趟尼泊尔之旅,它不只是一场健行,还包括了文化、宗教和心灵之旅。在尼泊尔的一个月里,没有电话的打扰,我有两个星期在Everest Region的山区上,其余的日子就是在加德满都附近地区四处漂泊。我坐旅行巴士到Pokhara,乘小巴到Bhaktapur和Nagarkot,踏脚车到Patan和Lubhu去,期间在加德满都Thamel Road附近地区走了又走,也不知迷路了多少次,有一次是抵达的第一天,另一次是离开的最后一天,也许我大概还愿意故意迷失在尼泊尔的国度里?

去过的地方,遇过的人与事,全都写在笔记本里,整个旅程中我最珍贵最不能丢掉的是我那本黑黑的笔记本,还有相机里的存储卡。我可以失去身上所有的钱财,唯独不能失去回忆。

健行的日子


在健行的日子里,那长远又辛苦的路途上和Hira相依为命,路过的村落,入住的饭馆,遇过的Porters,看过的雪山。。。一切都过了,但有一些影像,却久久不能从我的记忆里抹去。就如在山间的第一个早晨,我们在Phakding的Namaste Lodge歇息,六点多起身掀开窗帘一推开窗口,就听见翻滚沸腾的河流声,清新无染的空气直透体内洗涤了内心,看见已经起床的Hira,从心发出了微笑,也许这就是我多年来最温柔的微笑。活在这么一个幽静的环境下,一切事物都与世无争,这儿是不折不扣的人间天堂,就犹如陶淵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人们也许还得为三餐劳累,刻薄的地理环境逼使他们生活艰难,但他们的心地依然如此善良,心灵依然如此充实,每天就过着简单纯朴的生活,依靠双手和游客的消费而赚取生活费。



Namche,一个我前后住了四天的地方,仿佛又是另一个天堂。入住在Buddha Lodge,有如住在自己的家一样有归宿感。连日的连绵细雨使我那里都不去,就留在lodge里吃着美味的食物还有把Dan Brown的《骗局》读完。


第七天来到5201m的Gorak Shep,行程里最后及最高的小镇,也就是去Kala Pattar和Everest Base Camp的必经之地。我好怀念馆主煮的抄饭,连续吃了两天,再大盘我也能吃得一粒饭都不剩。哪里有一大片空荡荡的大营地,淡季时空无一人犹如一片沙漠,又犹如一个大舞池,任由我在哪儿翩翩起舞跳起华尔兹。。。

湖水的涟漪
下山后我在Pokhara Lakeside小住了四天,托Himalayan Glacier Trekking Agency的关系以特别优待入住在高尚的Hotel Bedrock,住在Hotel Bedrock有种难得安全感。其中三天里我租借脚车自由上路,踩着踏板往小乡踩去,路过平静的Phewa Lake及水上稻田,中途遇上一群刚放学的小朋友,有些露出天真无邪的微笑合起双掌小小声地对我说Namaste!我开心的笑了起来!有一天我毫无准备的来到Sarangkot路口,犹豫了一阵竟然往那‘之’字型的上山路踩上去,又踩又停的踩了一个小时才上到山顶,多少次想放弃,却又因为‘不甘心’而继续。就这样坚持不懈,怀着满满的满足感来到这个Paragliding的起点。


有一个早晨,来到一家Roof Top餐馆,一整个早上就坐在面向湖和稻田的餐馆里享受美好的早餐,写着那永远写不完的日记。那时那刻我就是世界上最逍遥自在的人。。。湖水的涟漪,又激起了满怀的喜悦。



加德满都的爱与恨
在加德满都的日子里,对Cherry Guest House的服务感到窝心,有几天却因为房满而到其他Guest House去,但很快的我又惦记着Cherry而再次入住。临走前他们还送了我围巾以示敬意与谢意。



我对加德满都这繁忙的的都市又爱又恨,爱她包罗万象、应有尽有,却恨她乌烟瘴气、垃圾满地。有一天我就搭着小巴,去一个叫Bhaktapur和Nagarkot的地方。来Bhaktapur主要目的是参观World Heritage之一的Bhaktapur Durbar Square。Durbar Square既是古时的宫殿,哪儿还保留了完好的古迹,当然,外国游客得付Rs750(约RM42)的参观费呢!另人咋舌的是本地人或邻国人却只收Rs50!



Nagarkot是一个离Bhaktapur有14km的避暑山庄,乘着小巴来到海拔2175m以上的小村庄,以Rs100住在一为名叫Prakesh村民的住家。居住在实实在在的尼泊尔式房子是别有一番滋味,而且还吃到了美味可口的Nepali Dal Bhat,至今还在回味着那可口的晚餐。传统的尼泊尔式房子有两层,底楼是给家畜歇息的、小厅、和厨房,二楼就是睡房。由于天气多云,原本可以看到壮丽山景的都被云雾遮盖了。于是只好静静坐在屋前看老阿妈抽着烟;小孩子一手抱起小羊转过头来又抓起零食往嘴里塞。。。




在尼泊尔逗留了越一个月,对周围环境都有所熟悉,于是拿着地图踩着脚车与行人、汽车、摩托车、巴士睁着一点空间走在车水马龙的道路上。慢慢踩到6km外的另一个World Heritage, Patan Durbar Square,再往前进就沿着两边宽阔稻田的小路来到7公里外的Lubhu镇。

尼泊尔的摩托车都属大型,男人们驾的都是200-250cc的大型摩托。我还真希望自己能驾着如Harley Davidson般的摩托四处游荡!

在尼泊尔过了四个星期,甜的苦的都尝过,但愿我下一次能在尼泊尔度过春、夏、秋、冬四季!

最新相簿

5 則留言:

Wan Lin 提到...

Travelling makes one person become mature and realize that we are so "small" comparing to the whole universal. Appreciate the past and enjoy the current moment.

惟有认真地活在当下,才是最真实的人生态度。

ashlight 提到...

Looks like you had a great time from the pics! yeah, guessing from pics since the banana me can't read a word of chinese :P

Newayz, enjoy your trip! Buy you roti canai and teh tarik when you're back!! haha

blueameba 提到...

ashlight, yes I do had a great time there!

one day u feel the same if you go to Nepal, the scenary is really really nice (if u like nature)!

ok, roti canai + teh tarik! :D

SaharaFelis 提到...

Since when you gone to US?
2 months to 2 different culture countries? Will you be culture shock?

blueameba 提到...

Not too shock, I have expected the changed! hahaha..

One is a great country, another is a third world country; One with more polite and educated people, another with less; One see churchs, another see temples; one eat burger, another eat r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