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7, 2007

大汉苦旅 (The Bitter Tahan)

We:Kam Meng, Wan Lin & I
Guide: Saiful & Atan
Member: Amin & Murna

L-R: Murna, Atan, Saiful, Amin, Wan Lin, Kam Meng, Me

Day 0: 16/6/2007 (Sat) – KL – Jerantut (Bus) - Kuala Tahan (Taxi)
Day 1: 17/6/2007 (Sun) – Kuala Tahan – Kem Tengah (10.30am – 6.00pm)
Day 2: 18/6/2007 (Mon) – Kem Tengah – Kem Teku (9.30am – 5.45pm)
Day 3: 19/6/2007 (Tue) – Kem Teku – Kem Pangkin (9.30pm – 2.45pm)
Day 4: 20/6/2007 (Wed) – Kem Pangkin – Botak Hill (8.30am – 7.30pm)
Day 5: 21/6/2007 (Thu) – Botak Hill – Kuala Juram (8.30am – 7.15pm)
Day 6: 22/6/2007 (Fri) – Kuala Juram - Gua Musang (4WD) – KL (Train)

这一趟的大汉山之行,除了苦,还是苦!
昨日的美丽,已经被今日的苦水抹杀掉,今日的明天,沿途美景忘记了,可是痛和苦久久也没能忘的了。

首天,咱们在Kuala Tahan国家公园总部缴了该缴的费用,见了咱们的响导Saiful,约好明天早上8时见,然后在Tahan Guest House过了一个晚上。

入山的第一天,我们在办事处等了两个小时(等待其间我腹泻了好几次),Saiful才姗姗来迟,连同他一起的还有另一位原著民Atan,及两名来实习的森林系学生。我们一行人总算在10.30出发,开始还担心会不会又被逼取消行程?

大汉之旅,跨上了第一步。

大汉第一苦:沉重
中午两点来到Melantai,就已经累得说不出话,才休息片刻,就被赶上路。举起那几乎被它窒息的背包,别无选择,咬紧牙根持着毅力向上爬。后半路的坡比前半路的坡还斜,好不容易在天黑前来到营地,赶紧抛下背包,到不远处取水和洗澡。

Saiful和他人比我们迟半小时到,那两名小伙仔第一次受到如此严峻考验,一到达营地就说要放弃了。晚饭后Wan Lin和Kam Meng勤劝他们,希望他们别轻易放弃。

大汉第二苦:急流

第二天用过早餐后,我问他们是否与同我们一起上路,他们还模棱两可拿不定注意。最后还是庆幸他们重拾背包向前走。

今天的前半路轻轻松松就来到Kem Puteh,然后就好戏在后头。我们在Atan的带领下越过Kem Puteh旁的大汉第一河,陆续下来还有七条河要过。越过第一条河后已经有点站不住脚了,接下来一定会死得好惨!果然不出所料,在接下来的越河过程中,好几次几乎被急流冲走,幸好被Kam Meng一手抓住。我真想随着急流游过对岸了!

越河,比爬坡还费神费时费力!

拖着身子在六点前抵达Teku营地,终于能够好好在大河旁洗澡了。晚上帐篷里挺热的,而且又多沙蚊,就这样半醒半睡度过第二夜。

大汉第三苦:斜坡
今天的路程是最辛苦的,从Teku Valley开始就得一直与坡共舞。双腿走得发麻,像自动化机械人,膝盖以下的全部关节都痛了。原本的计划是在Gedung扎营的,可是我们走了好久,才在中午1.30抵达Wrays Camp,2.45抵达Kem Pangkin。在Kem Pangkin取水回来后,就对Kam Meng说,我已经没完力气了。而他也发觉,如果我们坚持赶路的话,将在7-8点晚上才抵达Gedung,如此的话,我就会错过大汉之最,结果商讨过后,决定在此扎营。

夜里,下雨了。

大汉第四苦:灼热

炎阳下的我们


一大早醒来,体力恢复许多,不出30分钟我们就到了Pangkin山顶。右手边望下去云海一片,左手边就是无际山峦,然而前面还有很长路要走,很多山要翻,很多岭要越。。。

中午时分爬过风景优美的Gedung Ridge,然而站在靠近太阳的地方不出两小时就被晒干了。那双Kampong Adidas把我的脚板弄疼了。

刚刚才走过火炉,然后就进入潮湿的烂泥满地的森林。闪左闪右,爬上爬下的走完烂泥路,又回到光秃秃的岩石路。不远,大汉山顶就在不远处,但这个不远,却几乎要了我的命。太阳开始下山,越靠近山顶雾越浓风越大力越消。

傍晚6.30,我们站在2187公尺的高空上,象征式的拍了照,就匆匆赶在日落前抵达Botak Hill。为了避免耽误时间,Wan Lin分担了我背包的重量。

那晚我们走了11个小时,晚上7.30扎营,摸黑取水及烧饭。
强风在这片空地上起舞;老鼠在外偷窃我们的垃圾。

可怜的Saiful,Atan,Amin和Murna在半夜12点才赶到这儿。隔天我们万分歉意,他们是为了我们而赶夜路的。


早晨的Botak Hill

大汉第五苦:长路
Kam Meng和Wan Lin俩万分希望今天可以出到Kuala Juram,双腿麻木且双脚疼痛的我必须配合,直到我累得慢了脚步时他们就减轻我背包的负担。

赶路,赶路,赶路。偷歇一会儿都奢侈。

Kam Meng甚至不耐烦的要卸下我的背包,但被我拒绝了。我想,登山人如果丢了背包就如同武士丢了剑,是一种耻辱。于是要了一颗止痛药就往前冲。

我们在下午4点到了Kem Koh,想必能在日落前抵达Kuala Juram,于是又马不停蹄继续走,越过多条河后开始怀疑是否走对了路?结果我们在7.15逃出鬼门关!

大伙儿兴奋不已,终于用短短的五天完成了大汉之行,比普通人早了两天完成。

我们的响导在后照顾那两个小的,那晚他们在Kem Koh扎营。

大汉第六苦:痴等
那天他们在12点多抵达Kuala Juaram,Saiful和Atan从两点走到五点在13公里外的办事处叫4WD进来。我们都好失望为什么国家公园Kuala Tahan管理层没有与Merapoh管理层沟通好而让我们苦等多个小时?

大汉之傲
大汉之行虽然是苦,但我还是很引以为荣,因为我身为一位女性也能成为一个“大汉”!如果我可以,天下所有女性也一样可以。因此,我真的很想鼓励所有女性不妨一试,只要有足够的训练、有恒心、意志坚强,妳一定做得到!

3 則留言:

Boon Keat 提到...

Welcome to the club... the finisher from Kuala tahan trail. Now u know the feeling of completing the journey within 5 days :-)
You got one more star on ur backpack liao!

fhlim 提到...

Well done. You managed to complete the journey within the shorter time, i.e. ordinary hikers would take 7 days from Kuala Tahan to complete it.

Kean Hong 提到...

kekeke...congrat. u r welcome to view my complete set of photo from k.tahan till merap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