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7, 2006

停下脚步看莲去!

星期天有个漂亮的早晨。相约了友人Phyllis去做20公里慢跑,如常来到熟悉的Bukit Aman停车场,往着熟悉的Hartamas路线跑去。才开始了两公里,就感觉双脚疲累,Phyllis已经远远把我抛在后头了。我拼命猛追,赶上她后对她说,我不行了,你跑吧,我在停车场等你!然后我就回到自己的步伐,慢慢地一步一步朝着自己的方向跑去。我就在一个Bukit Tunku的转弯处拐了进去,进入了Double Hill路线。所谓勉强没幸福,我也不想出师为捷身先死,必须学会忍耐并保持最佳状态,待下星期的怡保半马才尽心尽力。

传统的Double Hill共10公里,但喜欢我行我素并惯于反传统的我选择了多走两公里,为的就是寻找花园去。熟悉Bukit Aman跑步路线的人大概都知道,位于Jalan Parlimen旁有个小花园,里边有小池塘和喷水池,但就不晓得有多少人真正停下脚步,好好欣赏池中莲呢?

跑步的人啊就有一种习惯,就是死命的跑,跑越快越好,越早达到终点越好,往往也因而忽略了一路上的风景。多少次我经过此处?但多少次我真正看见池中的莲?直到那个漂亮的早晨,随性的跑,放慢步伐,停下脚步就看见了莲!

池塘不大,莲花不多,但起码,它们是繁忙闹市中的一片清凉。
而你,曾经经过这儿多少次?又是否看见了莲呢?我们的脚步,是否快得忽略了身旁极为靠近自己却又不曾在乎的人与物呢?

星期天的早晨,该是美好的。

5 則留言:

Leonard 提到...

I think i should agree with you...... most of us just run & run & run.......
First we start running just for health and enjoy the road side scenery and chit chat during slow run......
Than we run to break PR than another PR...... Than push harder & harder......
I think up to a point we should slow down and think about how & what is our initial passion for running......
I already slowing down on my pace in running and life...... :-)

Tey 提到...

ameba/leonard:

若好好分配,跑步當然可以帶來很多好處和樂趣,除了追求個人健康,也可透過跑步推廣健康有愛心的社會、結交跑友擴大社交圈子促成互動,不論練跑或比賽,可以讓我們正視壓力的所在,如何學習拿起放下亦淺亦深的學問。跑友除了跑步,用智慧安排有品質的生活習慣,不一定要停或慢下腳步去欣賞,可以選一個日子去作不同的活動。我就在今年陪香港朋友去看國家英雄紀念碑和池中的一些荷花,小時候的夢想,每次練跑都沒有興起念頭去看去欣賞。

跑友追求個人最佳,只要時間受允許、不受傷,不使用太多的花費,生活中有一個健康的嗜好作為目標,這是好事。我看過好多跑步前輩都以這樣的理念去追求,當然他們已把得失看開,若能破,固然高興,若無法打破,就等下一次,除了工作,我們還需要其他日常活動作為人生路上的推動力。

跑步中,若失去追求跑的動力,不論妳是高手或普通跑友,猶如渾身不自在,生活好像失去推動力。慢,對一些跑友來說,就是他們好好與好友或親愛的家人在練跑後或賽後一起相聚聊天,度過一個愉快的週末,並不一定要在練跑或比賽中緩慢腳步。

當然,在現實的人生中,能夠慢下腳步,可以慢慢享受人生及自我反省,不要死命沖,是必須的,不然到頭來失去的,會比得到的更多,得不償失。

但是,最重要的是,在這短暫的人生中,不要無知犯錯或明知犯錯,沒有及時反省或尋求改進,停或慢下人生的腳步,對普通人來說,都變成次要。

人生,一定要記得,做對的事,總比事情做對來得簡單,節省時間,珍惜生命,珍惜家人,珍惜身邊的人,不然縱使有意再回頭,只怕事過境遷,人事全非,後悔已來不及。

不論怎樣的跑友,不論怎樣的人生,無須一定要停或慢下腳步,最簡單就是選對、做對、活對,那就夠啦!

與你們共勉之

Leonard 提到...

Tey:
:-)

rowenne 提到...

wah, too complicated lah, i dun understand lah:P

Tey 提到...

RW:

U don understand ameba report or my comment ? hmm...if my one..which part u don understand ?